行业新闻

        

        北京车展上,数量多达97款的新能源汽车集中亮相,引发了各界强烈关注。国内外厂商大力投入新能源车研发的现状,让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感觉进入新能源车时代只是咫尺之遥。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表象。

 

        新能源汽车被视作未来汽车发展方向,但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真正跨入新能源车时代,可能要远比想象中来得更晚。其中原因多种多样,但根本来说在于,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还有太多不明确的地方,这包括配套问题、成本问题、安全问题等等,每一个难题的解决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没有捷径跨越。

 

        对于笔者的观点,有些人可能会疑惑,通用汽车和日产汽车不是都已宣布2011年将其电动车产品引入中国吗?国内还有比亚迪、众泰等企业推出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产品。不过,几款新品的上市并不意味着一个时代的到来。目前业界的共识是,只有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到汽车总销量的10%以上,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才可以说跨入了新能源汽车时代。考虑到目前国内新能源车每年只有几百台销量的事实,可以看出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还有很大差距。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今天,从各大汽车企业推出的产品来看,纯粹的技术难题已经解决,接下来主要是成本问题,不过这随着各国开始明确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补贴,加上规模化生产,成本难题也有望解决。

 

        相比之下,新能源车行业标准的建立、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等方面,存在更大困难,这将是决定新能源汽车时代能否加速到来的关键。而这三个方面并不是汽车企业所能把控的。正因为如此,那些被普遍视作新能源汽车领域最有发言权的人———国内外各大汽车制造商的高管———亦不能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在被问到“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何时能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时,包括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和日产(中国)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均表示对此很难预测。悲观者包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董事金井诚太认为,预计2020年汽油车将占90%以上,电动车仅能占5%左右。

 

        目前主流的观点则是,预计未来10年内,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国新能源车比例可达到10%,基本步入新能源车时代。持这一观点的包括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吉利汽车副总裁赵福全、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和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等。如果这种预测属实的话,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要在2020年才初步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国自去年年初开始在13个城市启动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但受制于基础设施建设,这13个城市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中出现了规划不到位,投资不足等情况。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0年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但直到目前为止,新增城市名单仍未公布,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亦迟迟未出台———这再次提醒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远没那么快。

 

                                                                                               来源:新浪汽车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