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锦湖被曝掺假 恐引轮胎业“地震”

    锦湖轮胎大量使用废料返炼胶,国美电器利用以旧换新政策套取国家补贴,垃圾废纸经过烧碱脱墨、荧光增白最后做成了餐巾纸……昨晚,每年备受关注的央视3•15晚会如期举行,知名的锦湖轮胎、国美电器成为今年晚会重点打击对象。

    昨晚,央视3•15晚会报道称,记者暗访调查发现,锦湖轮胎为减少成本不按照比例掺胶,而使用大量返炼胶,降低了整个轮胎的性能。

    央视记者先后三次暗访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证明锦湖轮胎明确规定的是一套标准,背后做的是另外一套标准。

    锦湖就此事直接回应:“公司正在开会研究对策,明天将会发布正式声明。”该公司表示,从晚8点央视新闻曝光了之后,晚8点半开始召开紧急会议,就这一事件进行研究。

    配套车辆或超1000万

    根据记者统计,装配锦湖轮胎的车型较多的有同为韩系合资品牌的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以及神龙汽车(含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品牌)、长城汽车和一汽大众等多个品牌。锦湖在国内乘用车方面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0%。锦湖轮胎计划到2013年将中国PCR(乘用车)市场份额增加到30%。

    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的统计数据,2005年至2008年间,锦湖和锦湖轮胎的综合销量超过7000万条。按照轮胎的使用寿命为5万公里左右,非运营类轿车的轮胎平均可使用4年左右来计算,考虑到出租车等运营车辆的轮胎耗费速度,及被用作替换配件单独销售的比例,有业内人士曾进行过计算,目前使用锦湖和锦湖轮胎配套的车辆可能超过1000万辆。

    目前,锦湖轮胎已在中国建立多工厂体系,国内四大工厂:南京、南京TBR、长春和天津,年产能达到2345万条,其中包括子午线轮胎1045万条。但至今尚不清楚不合格轮胎占其轮胎总产量的比例。

    整车企业暂无说法

    业界预计,这将是一场轮胎业“地震”的药引。

    跟轮胎企业密切相关的整车企业是否已经跟锦湖轮胎厂商取得了联系?相应车型的销售会否受到影响?记者带着疑问致电几个品牌的相关负责人,均未得到具体应急措施的回应。

    北京现代相关公关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有能够对媒体的官方说法,后续相关回应将及时向媒体披露。

    东风标致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锦湖通过该公司质量检验流程生产出来的轮胎供应给神龙公司之后,装配到东风标致相应车型上,作为整车生产企业,东风标致还需要把整车进行很多各种路况的道路测试,这里面涉及轮胎滚动阻力、耐磨性等各项性能指标的再一轮新的验证。

    “这些质量认证程序和所有的标准最后都是由法方标致雪铁龙(PSA)来把关的”,他举例说,该公司旗下的中高级轿车408在推向市场之前做过8万公里以上的耐久性道路测试,这里面主要是检验轮胎的可靠性等。

    另一位不愿透露相应品牌企业的负责人则表示,“明天肯定会第一时间跟锦湖取得联系,制定应对措施。”昨晚近11时,记者致电一汽大众公关部经理,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2008年,锦湖、韩泰等曾相继陷入鼓包门,但几乎所有轮胎企业除了发表空泛的质量保证声明书之外,从未正面积极给与问题的解决途径以予应对方法。

 来源 新浪网 编辑:小猪 微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