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讲,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国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建设工地”。工程建设带动着工程机械行业飞速发展。提及环保节能常常被人遗忘的工程机械,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汽车行业的内燃机第二大用户行业。然而,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国有关工程机械产品排放的要求一直比较宽松,这使得市场上充斥着大量高排放产品,这已经成为了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国目前环境的沉重负担。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国节能减排没有完成。有专家预测,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未来5-10年工程机械行业将成为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国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板块。

  “十二五”规划显示:节能环保为新型产业之首,预计2012年环保投资总额6000亿以上,同比增长25%,是五年计划中投资增速最高的年度。《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则显示了工业节能的总体目标: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1%左右。国家提出的严格要求使得工程机械企业不得不将节能环保放到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不仅如此,随着国家对于环保的重视以及石油等石化燃料价格的飞速上涨,工程机械节能环保产品也成为了工程机械企业争夺市场的新利器。毕竟能够在用相同的燃料的情况下做出更多的工作量是每一个客户都乐于看到的。山东临工则用实际数据证实了“节能环保产品”竞争力所在。临工节能型轮式装载机就是以其突出的节能性能,引领临工2011年市场销量国内增长35%、国际激增了240%。徐工推出了以液化天然气为能源的LW900K装载机,表达其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理念。柳工CLG842Ⅳ、CLG856Ⅳ两款四阶段装载机在2011年的bices展上首次亮相,展示了柳工对工程机械节能趋势的把控。在挖掘机领域,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看好节能环保产品。山重建机的新款GC228LC-8油液混合动力挖掘机采用液压蓄能技术进行能量回收,并作为辅助动力源与主动力源共同向负载提供能量,形成一种新型的油液混合驱动系统。据介绍,与传统动力挖掘机相比较,节能效果达到10-15%,同时减少了排放污染。神钢的SK80H混合动力挖掘机采用的是油电混合系统,把无负载和轻负载以及停止回转之时的能量转化成电能,用蓄电池存储,直到需的时候再充分利用能量。山河智能推出的SWE230S挖掘机引入并联混合动力系统。测试结果显示:在典型的挖掘工况,油耗降低24.7%,有害气体排放降低32%,回转噪音降低近40%。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这些节能新产品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用户的欢迎。甚至由用户讲“低油耗肯定是趋势!”

  除此之外,走节能环保之路也是中国企业打破对外贸易壁垒的绝佳途径。据了解,截至2011年底,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国工程机械产品每年消耗油料的费用高于全年工程机械的总产值;而目前美国、日本等市场准入门槛正不断提高,在贸易壁垒设置中,排放标准的限制首当其冲。由于工程机械行业节能减排难度大,较多受制于技术瓶颈等问题。加大研发力度是解决这一现状的有效途径。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已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热点话题,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纷纷推出蕴含“技术创新”、“环保”、“再制造”等概念的新产品,意味着整个行业向绿色、智能转型的同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已经渗入到整个行业的发展中。不难看出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来源:中国传动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