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用“内忧外患”来形容眼下中国轮胎行业最合适不过。出口量曾占总产量40%以上的中国轮胎业,自遭遇“特保案”后,出口遭受重创。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目前最新对外透露的数据,中国轮胎的出口比“特保案”发生前下降70%-80%。

 

  这似乎是意料中的数字。早在裁决之前,中美双方代表在有关听证会上均表示过,若税率高至25%以上,意味着中国出口轮胎将失去美国市场。据行业人士表示,“特保案”后国内一些轮胎企业都在通过扩大内需降低出口减少造成的损失。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中国轮胎行业正在面临轮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据媒体新近的报道,轮胎行业原材料在过去四个月中暴涨接近40%。卡车胎及工程机械轮胎生产企业成为最大受害者之一。

 

  据行业最新统计,2009年第四季度,国内轮胎企业的利润环比大幅下降,部分企业税前利润环比跌幅超过20%。目前,轮胎业利润的跌势仍在延续。

 

  有多家厂商承认,成本上涨已吞食大部分利润甚至全部利润。因为原材料价格暴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飙升,但企业却不能通过提价来全面消化这种成本的压力。

 

  轮胎行业可谓背腹受敌。有悲观者甚至认为,2010年轮胎业困境无法扭转。原因在于,轮胎出口企业寄希望于内需,一旦国内汽车需求出现反复,则轮胎需求将会下滑,同时也会被上下产业链挤压。此外,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拥有大量低价橡胶存货的企业将于第二季度陷入困境,因为库存消化以后只能用高价购入原料,届时企业的受挫面将进一步扩大。

 

  短期看,中国轮胎应当展开自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救赎,无论是应对眼前还是应付未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