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近日,记者获悉,《轮胎行业准入条件(讨论稿)》目前已经下发到行业内有关机构和企业,在征求意见结束后,正式文件近期将会由工信部正式发布。文件将从产业布局、规模、技术装备、能耗等方面对新建项目提出要求。


   讨论稿提到,新建载重汽车子午胎项目产能应达到100万条以上,轻型载重汽车子午胎项目的产能应达到500万条以上。现有轮胎产能比较集中的地区如东部沿海将不再设新项目。


   分析人士表示,讨论稿对于新建项目规模的要求比较高,显示了主管部门应对产能过剩的决心,而东部沿海新项目受到限制可能与轮胎出口境况不佳有关。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国轮胎行业的销量中40%以上用于出口,主管部门希望企业重视国内市场和扩大非洲、南美、东欧、中东、东盟等新兴市场。


相关链接
汽车五分之一油耗与轮胎有关
   “汽车所消耗的汽油、柴油大概占国家石油消耗的一多半,也是二氧化碳主要排放源,因此减少汽车油耗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重要内容。”青岛科技大学教授黄宝琛告诉记者,汽车节能减排与使用的轮胎有很大关系。根据实验测定,一辆汽车以100公里/小时速度行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时,用于克服轮胎滚动阻力的燃油消耗约占汽车总油耗的20%,载重汽车甚至达到30%。也就是说,汽车燃油消耗的五分之一以上与轮胎有关。而轮胎滚动阻力每降低7%,便可使汽车燃油消耗降低1%。


   中国是汽车轮胎生产和消费的大国。中国制造的轮胎,在数量上和耗胶量上已是世界第一,但是在技术上大多还比较落后,而且价格只有国外知名品牌的一半左右。拼数量的结果是造成原材料特别是橡胶原料的紧缺。一方面是高价的原料,另一方面是低价的产品,使中国的许多轮胎企业已不堪重负,更无力有大的投入去研发新型轮胎。


   “在低碳经济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对像新型轮胎这样的节能新材料行业予以扶持,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相信中国反式异戊橡胶的产业化,也必然对世界合成橡胶工业和轮胎工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来源:中国轮胎商务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