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核心提示:网易财经8月18日讯8月18日下午,由国资委牵头的央企电动汽车联盟将在北京宣告成立,同为央企背景的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皆在联盟之内,唯独上汽集团(地方国资)无缘于此。
  网易财经8月18日讯8月18日下午,由国资委牵头的央企电动汽车联盟将在北京宣告成立,同为央企背景的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皆在联盟之内,唯独上汽集团(地方国资)无缘于此。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样寄予厚望的上汽集团作出了自己的回应。
  网易财经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方面获悉,18日,上海汽车将与通用汽车举行技术合作签约仪式,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开发和应用将成为双方未来合作的重点。
  尽管上汽、通用合作签约日期与央企联盟成立日期同为今日,但上汽和通用方面并不认为这是他们对央企联盟的一种“抗议”。“通用与上汽的合作由来已久,签约时间也是很早之前就确定了的,时间上'撞车'可能是一种巧合吧。”通用汽车人士向网易财经表示。
  事实上,短期内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方向仍是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这也与央企联盟的电动汽车(主要指纯电动汽车)方向存在一定差异性。
  根据上海汽车2008年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上汽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划集中在加快推进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探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品化,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几乎只字未提。直到2009年,上汽发布2015年新能源汽车规划时,才提出推进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并推动燃料电池的示范运行。也正是在这时,纯电动汽车发展方向才重新被视作上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
  由于“半路出家”,上汽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取得的成果也相对有限。此前网易财经获悉,上汽旗下自主品牌“荣威”纯电动汽车,一次性充满电可行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200公里左右,这甚至没有达到国内某些民营车企同类产品的续航水平。
  此次上汽选择与通用汽车合作,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上汽提升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水平和发展速度。而通用汽车也可以借助其与上汽的合作,开拓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
  7月27日,通用汽车宣布,公司旗下的首款量产纯电动车“雪佛兰Volt”将在2011年引入中国市场,中国也将就此成为美国本土之外最早引入这款电动车的市场。
  据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雪佛兰Volt”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可以在全天候、全路况行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的车型,并且完全消除了电池电动车行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里程有限的束缚。
  据悉,通过车载发动发电机的持续供电,“雪佛兰Volt”最大行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里程超过500公里。期间,当行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里程小于60公里时,Volt电动车能够完全依靠一个车载的16千瓦时锂离子电池所储备的电力来驱动,并可以实现“零油耗、零排放”。当Volt车载电池电量消耗至最低临界限值时,车载发动发电机将自动启动,为Volt继续提供电能,从而实现高达480公里以上的续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能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