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上汽大通在北京车展的记者访谈会,俨然成了上汽商用车国际化战略的发表会,会上诸多海外记者的提问,让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蓝青松应接不暇。在商用车事业上起步较晚的上汽,缘何成为国际媒体聚焦的核心?着眼于未来的前瞻视角和全球化的发展眼光,很好地解释了其备受瞩目的原因。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上汽商用车以“国际基准,创智未来”为主题,携上汽大通品牌6款车型亮相,并在车展现场全球首发InteCare行翼通全网智能价值解决方案。行翼通是上汽集团与中国电信联合开发的新一代人车互动技术,集上汽集团在车载信息服务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对商用车用户行业化个性化需求的领悟、基础骨干电信运营商合作伙伴的可靠资源等优势于一身,进一步提升了上汽大通的商用车使用价值。

事实上,在中国自主车企中,上汽是最早推广车联网技术,同时也是推广效果最好的企业,但这一技术平台一直运用在荣威和MG等乘用车产品中。而在商用车市场,整个行业敢于做车联网的屈指可数,上汽大通在此时推出行翼通,是不是已经看到了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呢?

蓝青松表示:“谈到车联网,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更想讲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增长。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看了一下国外的数据,当轿车进入家庭十年后,商用车增长是非常快的,尤其是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目前进入的市场,就是多功能用途的市场,它和经济规模、生活方式是密切相关的。”

他认为,商用车行业有很大的后发优势,中国的经济规模、人口规模能够提供大的市场机会,市场成熟度像其他行业一样,可能两三年就成熟了。“国内真正做车联网的企业不多,他们会面临技术门槛、资金门槛,包括首批客户的开发和应用的门槛。这些工作对一般企业来讲是比较难以承受的,但是对上汽集团,以及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的合作伙伴——中国电信来讲,这些成本摊在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的开发费用里,相对来说就比较小了。”

在蓝青松看来,从技术的积累、研发的投入,到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高,都体现了企业的内生驱动。另外,车联网商用化是很快的,他的使用价值远远超过购买价值。“举一个例子,一个物流企业要配送,现在的IT系统可能是最原始的一张单子标明货物装在车上什么位置。如果这些后台系统都是实时连接的,并且都是第三方提供的,由它来研发和管理,那么有几百家、几千家企业系统都外包给第三方之后,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的研发和管理成本是不是大幅下降了呢?这个社会成本是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最终看好的,也是整个行业希望看到的,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

据介绍,目前上汽大通已在马来西亚建立了KD工厂,其产品已经覆盖到东南亚;在南非、智利等地,已经有签约经销商。今年3月,上汽大通刚刚参加了澳大利亚的车展,正在做澳大利亚的ADR认证,最快10月可以销往澳大利亚。蓝青松表示,今年上汽大通的海外销量,将占总销量的20%~30%。

“行翼通在国内首先推出,在技术成熟度上讲没有国界,应用的平台和技术是一样的,只不过到国外去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会和其他运营商合作,关键是要看客户的选择。现在已经有一些海外的经销商对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这个产品很感兴趣,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想今后应用到海外只是时间问题。”蓝青松说。


中国青年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