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中外商用车巨头齐现上海 凸显中国力量

    曼、奔驰、沃尔沃、斯堪尼亚、纳威司达、达夫……和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比起来,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的“洋势力”空前壮大,纷纷携拳头产品参展。 

    一汽、东风、上汽、北汽福田、重汽、江淮……国内商用车企的表现也不遑多让,新品虽不多,但阵容强大,且多以“集团军”的形式亮相,显示出近年来国内商用车行业的整合效果及发展潜力。 

    国内外商用车企业的重视,让上海车展的商用车室外展台多了几分人气。而这背后则是国内商用车市场持续向好的走势对企业的吸引。纵然国内商用车市场尤其是重卡市场今年形势仍不明朗,但远期利好已是各方共识。 

    在4月19日的上海车展媒体日,“中国力量”得到最大程度的张扬。 

    集团作战新军乏力 

    如果单从参展企业数量来看,今年上海车展远谈不上是商用车行业的盛会。除了几大汽车集团,重卡方面诸如陕汽、华菱、北奔重汽等企业均不参展,客车企业则一如既往地缺席。

    从展车来看,据记者初步统计,今年参展的商用车超过100辆,其中以中重卡居多,其数量大约在55辆左右;其次主要是轻客和轻卡,而为数不多的客车成为了点缀。 

    与去年北京国际车展相比,今年上海车展的商用车展示规模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集团军”的强势地位得到了充分展现。具体来看,一汽、东风、上汽、福田、江淮汽车等都以集团形式参展,展品涵盖了轻客、轻卡、中卡、重卡及各种专用车等,中国重汽的参展方队里也有了轻卡的身影。不难看出,在去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有所体现的集团化趋势,在今年得到了更直接的体现,商用车行业整合发展的态势将更为明确。 

    此外,去年亮相北京国际车展的重卡新军中,仅有大运重卡一家亮相上海车展,所展5辆车多为柴油动力产品。一方面重卡新军的缺席导致车展格局有变;另一方面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它们的市场拓展之路还很艰难,车展效应目前无法支撑其拓展市场的需求。 

    高端趋势越发明显 

    尽管今年上海车展并没有推出太多的新产品、新平台,但商用车市场高端化的趋势再一次得到了确认。这一点在轻客展车上有着更直观的反映。 

    室外展场上,以南京依维柯、上汽MAXUS大通、江淮星锐为代表的欧系轻客,以东风凯普特、奥铃、欧马可等为代表的高端轻卡,以及各重卡企业带来的大马力、高配置的展品都印证了这一点。 

    以东风柳汽新推出的M7平台为例,这款面向高速物流市场的车型具有高安全、高效率、高舒适、低油耗的特点,其中,大马力、高速度所体现出的高效率是M7的亮点之一,匹配康明斯动力的M7,预计输出动力达450马力以上。而这正是本届上海车展上重卡展品的特点之一。据记者观察,各企业所展重卡以高配置居多,一位现场解说员一语道破天机:“以往展车展示的主要是发展方向,现在这些高端产品已经在逐渐占领市场。”    

    无独有偶,在某重卡企业活动现场,记者也听到经销商对高端产品颇为重视,一方面,高端产品代表着企业的技术实力和行业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高端产品面临着从市场培育到大力推广的关键阶段,品质、质量的优势有望得到进一步发挥。 

    从展台到市场,历届车展上的高端产品即将“修成正果”。对于商用车企业来说,在未来的车展上如何更好地契合这一趋势尤为重要。 

    国内市场的“诱惑” 

   “很多外国商用车企业来参展,这是一大看点。”很多商用车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有同感。在他们看来,跨国企业早已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只不过前些年的市场开拓举步维艰。今年再度“重装来袭”,一方面,国内商用车市场行情持续高涨,国内市场是它们断不了的“念想”;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内商用车企业技术突飞猛进,同时也提高了市场和用户对新技术、新车型的接受程度,这也为它们进入国内市场打开了突破口。 

    此外,不管是国内的整车企业还是零部件企业,目前的市场、技术等层面的竞争优势都很明显,这也让外国企业有了更好的“着陆”平台。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纳威司达联合江淮,德国曼携手重汽,法士特与卡特彼勒的合资公司——双特新装亮相,同时还和威伯科联袂发布了重型AMT变速器“F-SHIFT”……中外商用车企业在技术、产品、渠道等方面的合作,为双方共同促进国内外市场的开拓提供了助力,它们都愿意以更开放的心态迎接市场的挑战。 

    这也间接证明了中国商用车的强大力量。从市场来看,世界范围内,中国市场是保持稳定增长且有很大潜力的区域之一;从企业来看,中国商用车企业已经具备和跨国企业平等交流的市场地位,而技术等层面的相对差距也正通过互相的交汇融合得到弥补。 

    中国商用车给力亮相,国内外商用车企业交相辉映……这足以表明上海车展凸显出中国商用车的强大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