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长春3月10日电(记者褚晓亮)到“十二五”末期,吉林省将力争使汽车产能由目前的120多万辆达到400万辆,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吉林省汽车零部件深度国产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吉林省将加大支柱产业扩能步伐,在谋划扩大汽车整车产能规模的同时,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增强省内汽车产业配套率,促进汽车产业集群的加速形成。

 

    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吉林省汽车产业逆势而上,实现汽车产量123.5万辆,完成工业总产值3250亿元,在全省各产业中率先冲出困境。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周永泽表示,目前,国际汽车市场继续缓慢回升,中国仍将会是全球汽车增长最快的市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吉林省整车设计产能只有110万辆,改变整车产能不足现状已迫在眉睫。为此,吉林省提出了大跨步提升汽车产业规模的目标。按照设想,吉林省将主要加快长春和吉林两个城市的汽车产业发展,全力支持一汽集团的整车新建及改造项目建设,加大引进外来汽车产业项目,到“十二五”末期,长春市汽车整车产能达到300万辆、吉林市微型车产能达到100万辆。

 

    着眼于后危机时代的产业发展新趋势,吉林省提出汽车整车扩能要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目前,吉林省已组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整合了全省23家科研、生产单位,成为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科技研发平台。

 

    省内汽车配套率偏低是多年来制约吉林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难题,吉林省提出在扩大整车产能规模的同时,要全面提升汽车产业省内配套率,力争使一汽集团的地方配套率达到50%,建立为一汽配套的化工、电子、钢材等原料供应基地。同时,发挥汽车产业园区的作用,形成区域产业的集群效应,在长春、四平和吉林三个城市之间打造一条汽车产业发展带。

 

                                                                    来源:新华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