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S小常识

轮胎的正确使用及保养 

    轮胎事件,让很多消费者更关注爱车的轮胎保护和保养,有专家指出,轮胎需要七分养三分用,观察胎压、磨损程度是关键。
    第一,要经常检查轮胎气压。如果气压减少过快,请查明原因,看看是否有钉扎、割破、气门嘴橡胶老化、开裂等异常。这里要注意,气压必须按照轿车生产厂家指定气压。    
    第二,要减少不当使用,尽量避免轮胎非正常磨损,轮胎磨损主要有以下几种:轮胎中央部分早期磨损的主要原因是充气量过大,这样不但影响轮胎的减振性能,还会使轮胎变形量过大,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减小,正常磨损只能由胎面中央部分承担,形成早期磨损。如果在窄轮辋上选用宽轮胎,也会造成中央部分早期磨损;轮胎两边磨损过大的主要原因是充气量不足,或长期超负荷行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轮胎的一边磨损量过大的主要原因是前轮定位失准。当前轮的外倾角过大时,轮胎的外边形成早期磨损,外倾角过小或没有时,轮胎的内边形成早期磨损,因此平时停车时要让两个前轮放直;轮胎胎面出现锯齿状磨损的主要原因是前轮定位调整不当或前悬挂系统位置失常、球头松旷等,使正常滚动的车轮发生滑动或行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中车轮定位不断变动;个别轮胎磨损量大,个别车轮的悬挂系统失常、支承件弯曲或个别车轮不平衡都会造成个别轮胎早期磨损。出现这种情况后,应检查磨损严重车轮的定位情况、独立悬挂弹簧和减震器的工作情况,同时应缩短车轮换位周期;轮胎个别部位出现斑秃形磨损的原因是轮胎平衡性差。当不平衡的车轮高速转动时,个别部位受力大,磨损加快,同时操纵性能变差。若在行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中发现某一个特定速度方向有轻微抖动时,就应该对车轮进行平衡,以防出现斑秃形磨损。
    这里提醒车主,如果轮胎磨损至磨损指示标志,应停止使用。胎面花纹沟所剩深度1.6毫米位置设有磨损指示标志,轮胎磨损至此磨损指示标志时,轮胎必须被替换。使用超过磨损指示标志的轮胎在湿地行大发手机网页版登录时是很危险的,因为排水性能已大大降低了,从而会严重影响湿地抓地力。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返回]